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 JJ媽‘s 白話文 >> from 寶寶愛游泳 Baby iSwim

因為最近層出不窮的虐兒事件,JJ媽心中有很多話想跟大家分享。
給所有的爸比媽咪、及曾經有虐待自己或別人寶貝的你!!!
我想告訴大家我是怎麼轉換自己心情成為一個淡定的媽咪~
其實我完全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虐待小孩子而沈溺於施虐的快感中,畢竟是親生的有時候都會想抓狂發怒了,更何況面對的不是自己的孩子;只是理解並非原諒與認同「虐待」!!!這仍是另人怒不可攝的行為!
老實說,JJ算是很好帶型的,所以我承認我不是最辛苦的媽咪,但是天底下沒有一個寶貝不會哭鬧或頑皮,我也曾經因為安撫失敗而惱火,甚至因為JJ不肯乖乖配合換尿布而翻來滾去就狠狠拍了他大腿側兩下做懲罰(因為JJ不怕痛所以為了吸引他的注意力我是真的用了力),當然事後我跟所有父母一樣感到後悔心疼,但真正讓我下定決心再也不輕易體罰的主因如下,請耐心看完它們:
1. 孩子的模仿 - 每次我們因為情緒高漲而對孩子吼叫甚至動手打了他們,事實上這樣的行為並不會達到矯正孩子並讓孩子遵守我們規定的效果,反而因為孩子單純,孩子以後遇到自己的情緒問題也會認為吼叫與動手打人是正常的,因為他只是在抒發他的負面情緒而已
2. 孩子的反射 - 因為想自己教JJ游泳的本意而去上了嬰兒游泳的師訓課程,課堂上我不但學習到如何在水中與寶貝進行親子活動,更學習到了孩子階段性發展的反射,當我知道孩子約在7-8個月大開始會有直立反射與可能更早發生的翻轉反射,所以這個階段的孩子是沒辦法 好好躺著換尿布的,必須等到他們大一點對自己身體的操控能力更好的時候才能克服這兩個反射,然而反射結束的時間則每個寶貝不一定。我才猛然驚覺我竟然因爲JJ的反射動作而懲罰了他,這是一件多麼過分的事情,而他內心又該有多少問號,覺得媽咪為什麼要弄痛他???這就好像一個人打了噴嚏而另一個人竟然給他一巴掌一樣,莫名其妙!所以了解孩子的階段性反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懂,很多孩子的行為就或許一點也不奇怪了,反而你應該因為他正常的成長而開心,就像3個月開始孩子會有捉握反射,這時候大人都會給孩子握自己的手指頭,可是等孩子再大,有一天她突然學會放開手掌,這時他就會愛上”丟東西“這個遊戲,不斷地拿起丟掉,一方面因為東西掉地上的聲響吸引了他,一方面是他必須透過反覆的練習為了日後能良好的控制自己的雙手,同時也練習了自己的視力調節與追視。所以大家是否都曾經以為自己的孩子”故意“搗蛋而懲罰他們???其實他們只是在為了日後能有正常的行為能力做準備而努力的練習中而已......
3. 孩子的認知 - 我常常會聽到很多爸媽說自己的孩子「不會」做某事因為“害怕”。我從來就不覺得JJ「不會」做任何事,因為我知道那只是他還沒ready,時間到了他就會願意去做了。事實上每個孩子都一樣,重點不是在“會不會”而是在他們“肯不肯”或“願不願意”去喜歡做某事而已,孩子的能力都是透過反覆的學習而累積精進的,只要父母耐心等待,你會被孩子的能力所驚訝的!為孩子的現況套上一個負面名詞是不會對孩子的學習有任何正面效益的。更何況這麼小的孩子更不能有能力理解這些,就像我們說孩子「害怕」一樣,他們對情感的認知還沒那麼高深,害不害怕其實是大人教的,所以與其套上一個負面的詞句,我都會反問對方是否是孩子不肯不喜歡?是他謹慎而非害怕?通常爸媽想想後都會覺得我說的很有道理,真的是因為他們不喜歡不願意而且本來就是謹慎小心的個性才沒有做出某件事情。再說,孩子就算學習了很多次還是沒有達到我們的目標又如何,想想我們身邊,公司裡那個永遠教不會的天兵、無意遇到沒有禮貌的路人,相比較之下,誰又才真的是遲緩兒呢?
JJ媽自認本來也不是個極度有耐心的人,只是從育兒中摸索出與孩子之間的平衡點,也懂得尊重孩子的發展與需求而已。我相信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當父母,讓我們給自己與孩子一點放鬆的空間,轉換自己的眼光和標準,漸漸地您會越來越享受這樣正面的親子關係的~!

寶寶愛游泳 Baby iSwi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babyisw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